东南亚观测网

  东南亚观测网位于赤道附近,具有独特的区位观测优势,可以对赤道附近的空间天气现象进行观测,是国际子午圈观测网低纬区域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在东南亚区域有2个重要的观测网络。分别是东亚/东南亚电离层不规则体与闪烁观测网网和中国-东南亚高层大气双层气辉观测网。

东亚/东南亚电离层不规则体与闪烁观测网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和子午工程的支持下,我们目前正在建设东亚/东南亚电离层不规则体与闪烁观测网(Ionospheric Observation Network for Irregularity and Scintillation in East/Southeast Asia, IONISE),该网络主要包括三条分别沿110°E,23°N和40°N架设的GNSS TEC/闪烁观测链、多基站便携式数字测高仪(可测量得到时间分辨率高于1分钟的高精度多普勒频高图,可工作于垂测和斜测模式)和VHF雷达(具有波束扫描和多基线成像观测能力)。我们欢迎各种形式的合作,如数据共享/交换、提供仪器安装场所等。

  IONISE的科学目标是:1)追踪造成GNSS失锁和闪烁的电离层不规则体的产生和运动,2)捕获与低层大气活动、地磁活动和地震等相关的各种尺度电离层扰动,3)揭示南中国及周边地区的背景电离层梯度。

  

   

  IONISE站点分布

  参考网页:http://ionise.geophys.ac.cn/

中国-东南亚高层大气双层气辉观测网

  为了更好地了解扰动及其对中高层大气的影响,我们在中国建立了双层气辉成像仪网络。 羟基(OH)网络测量在约87 km高度达到峰值的气辉发射,氧原子(OI)红线网络观察在250 km高度达到峰值的红线任务。通过整合多站点,网络可以极大地扩大单个站点的视野。它可以研究重力波(GW),并且可以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研究。该网络可以研究这些波在几千米到数千千米的大水平区域内在垂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的传播和演化,并说明了不同大气层和不同区域中大气波耦合的物理过程。该网络使中国首次对气辉进行了广泛而系统的观测。

  

  中国-东南亚高层大气双层气辉观测网

Copyright @2005 2015 National Space Science Center,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ddress: Zhongguancun Nanertiao 1,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190,China ICP: 京ICP备05061203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