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观测网络

  欧洲非相干散射雷达网

  欧洲非相干散射科学联合会(The European Incoherent Scatter Scientific Association, EISCAT)是一个非盈利性科学研究合作机构,总部设在瑞典基律纳。其成员国包括英国、瑞典、芬兰、挪威、日本和中国。投资该组织的国家还包括欧盟、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其观察员国包括韩国、南非。EISCAT组织的目的是,协调成员国共同投资空间天气和空间环境观测的大功率非相干散射雷达,共同开展空间天气共同分享设备的使用权、数据及科研成果,提高空间天气过程的认识、加强北极空间物理合作研究。在地基探测领域EISCAT一直扮演着雷达探测技术世界领导者的角色,在过去的30年里,一直为欧洲和全世界的科研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探测数据。

   

  超级双重极光雷达网络

  超级双重极光雷达网络(Super Dual Auroral Radar Network),简称SuperDARN,是一个国际性的雷达网络,用作研究大气层的高层及电离层。共有11雷达在北半球及7个在南半球,能在高频(HF)频段822兆赫工作。

   

    

  非相干散射雷达网

  简介:

   

  北半球的非相干散射雷达(蓝色方块)

  STATION COORDINATES

  GEODETIC LATITUDE

  LONGITUDE

  GEODETIC ALTITUDE

  INVARIANT LATITUDE *

  ARECIBO

  18.34500°

  293.24700°

  0.00000 km

  32.17857°

  EISCAT

  69.58300°

  19.21000°

  0.03000 km

  66.40458°

  ESR

  78.09000°

  16.02000°

  0.43400 km

  74.87426°

  IRKUTSK

  52.17000°

  104.45000°

  0.45500 km

  45.89960°

  JICAMARCA

  -11.95000°

  283.13000°

  1.50000 km

  13.90181°

  KHARKOV

  50.00000°

  36.20000°

  0.00000 km

  45.75379°

  MILLSTONE

  42.61950°

  288.50827°

  0.14600 km

  53.40967°

  MU

  34.80000°

  136.10000°

  0.00000 km

  24.51836°

  SONDRE STROMFJORD

  67.00000°

  309.00000°

  0.00000 km

  73.17249°

  Porker Flat

  65.12000°

  212.5700°

 

  66.12°

  Resolute Bay (North)

  74.7330°

  265.1700°

 

  83.61°

  Qujing

  25.6383°

  103.7152°

  (CGM Lat, 18.72 °; Dip angle, 37.5°) 0.2041km

  16.04°

  Calculations of the invariant latitude are unstable near the equator.

  参考链接:http://www.haystack.edu/atm/mho/iswg/coords.html

    

  ♦过渡区探测网

  过渡区探测网(Transition Region Explorer, TREx)是由CFI资助的项目,旨在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极光成像设施,用于遥感近地空间环境。该项目包括在艾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曼尼托巴省和西北地区开发和部署广泛的复杂光学和无线电仪器地面网络。  

  TREx项目将设计和部署以下工具:

  6个蓝线全天候成像仪(3s-30Hz

  6RGB彩色全天候成像仪(3s

  6个近红外全天空成像仪(6s

  10个成像Riometer1s-100Hz-项目为GO-IRIS

  2质子极光子午线成像光谱仪(15s节奏)

  13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接收器系统(GNSS

  TRExIBM合作,将包括传感器网络技术,以在整个观察区域内自主控制和协调传感器行为。这种架构将允许TREx在足以研究空间环境中关键物理过程的多尺度耦合的区域上产生第一个高分辨率数据(估计每年为120 TB数据)。

   

  链接:https://www.ucalgary.ca/aurora/projects/trex

     

  加拿大极北地区电离层网络

  加拿大极北地区电离层网络(Canadian High Arctic Ionospheric Network, CHAIN)是位于加拿大极北地区的一系列分布式地面无线电仪器。 CHAIN仪器是25个高数据速率GNSS电离层闪烁和总电子含量监测仪(GISTM)和6个加拿大高级数字化离子探空仪。这些仪器大多数都位于极盖内(开放磁力线的区域)。

  建立加拿大极北地区电离层网络是为了满足对更深入了解受太阳输出的短期和长期变化影响的行星环境的基本需求。日地系统是一个巨大的耦合系统,其中发生了许多物理过程,太阳的可变性驱动了地面和太空环境。对这个复杂系统的完整理解需要有关系统中发生的各个物理过程的知识,进而需要进行观察。通过CHAIN的构建日地耦合及其对我们的行星环境影响的基本理解所必需的各个物理过程。

  CHAIN的科学目标

  在大多数情况下,极盖电离层(一个开放磁场线区域)直接耦合到太阳风和行星际磁场。相互作用产生的质量和能量通过极盖传输,并直接受太阳输入(粒子和电磁)的变化控制。由于这种耦合,极性帽电离层通常由电离和电磁结构组成。理解极帽电离层将对理解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大有帮助。链的科学目标旨在了解这些极地上限过程。 CHAIN广泛的科学目标是对以下方面的理解:

  极顶对流的驱动因素和变化;

  极盖中电离结构的产生和动力学;

  宏观尺度–电离层舌状等离子体(> 1000公里);

  中尺度–极地斑块(几百公里);

  微米级-闪烁产生结构(几公里);

  电离层在磁层-电离层耦合中的作用;

  改善对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的影响的处理/建模;

  与这些科学目标相关的基本CHAIN测量是对流的30秒分辨率测量和6CADI位置的离子图的一分钟分辨率测量,以及25个站的基于GNSSTEC和闪烁测量(50 Hz采样) 。关于链条的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因素是25GPS接收器中有6个与离子探空仪并置。这种配置将使我们能够使用多仪器数据分析系统(MIDAS)对电离层进行更逼真的4D(三个空间维度,加上时间)的X射线断层扫描,以解决某些科学目标。

  链接:http://chain.physics.unb.ca/chain/

Copyright @2005 2015 National Space Science Center,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ddress: Zhongguancun Nanertiao 1,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190,China ICP: 京ICP备05061203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