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观测网

“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美空间天气实验室(以下简称南美实验室,英文China-Brazil Joint Laboratory for Space Weather)是中国科学院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NSSC)牵头,通过国际合作,与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联合,在南美巴西建设的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基地,是我国在南美地区建设的第一个日地空间环境地基综合性观测与研究平台。

南美实验室旨在开展西半球日地空间环境子午链的联合观测和数据汇交,联合开展东西半球低纬地区日地空间环境的探测与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构建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的基本框架,成为我国在巴西开展科技、教育等活动的桥头堡,以及中巴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南美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中巴两国高层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作为中巴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分别列入2015519日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与巴西总统罗塞夫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以及2015626日中国国家副总理汪洋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签署的《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南美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中国财政部、外交部、科技部、科学院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中国驻圣保罗领馆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巴西外交部、科技部、巴西航天局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成为中巴科技合作的新亮点和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南美实验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挂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通过国际合作与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联合建立的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机构。南美实验室负责西半球子午链的联合观测和数据汇交,利用中巴地理位置在地球上正好处于共轭对称的天然优势,与子午工程台站一起开展东西半球低纬地区近地空间环境的探测与研究。南美实验室的建设可实现东西半球和南北半球处于共轭区域的地基空间天气的联合监测与研究,有助于了解空间天气的区域性特征及全球变化规律,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和重要的科学与应用价值。南美实验室是中国与巴西及其周边国家空间环境地基探测与研究等相关资源共享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对于推动以我为主的空间科学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有重要意义;也是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基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地发挥联合人才培养桥头堡的作用。

 

南美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拟为10年,第一期5年为初步建设和运行期,将完成南美中心的组织框架、基础设施、南美数据分中心的建设,以及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监测设备(电离层数字测高仪、GPS电离层TEC及闪烁监测仪、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的部署)。 第二期5年为扩大建设和完善运行期,将进一步完善南美中心的运行机制,部署更为强大的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监测设备(如VHF高频散射雷达、全固态高空测风测温激光雷达等)。

        链接:http://www.cbjlsw.ac.cn/

Copyright @2005 2015 National Space Science Center,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ddress: Zhongguancun Nanertiao 1,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190,China ICP: 京ICP备05061203号-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