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子午圈“一带一路”空间天气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10-12

  2023922日,国际子午圈 一带一路空间天气培训班在空间中心怀柔园区召开结业仪式。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副秘书长Ferhat Fikri Özeren、教育培训部部长Mohammad Ebrahimi Seyedabadi、空间中心副主任董晓龙以及院国际合作局业务主管高博轩出席会议并致辞。

    

  2023 “一带一路”空间天气培训班全体学生和部分讲师合影

  活动由空间中心主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国际科协日地物理科学委员会(SCOSTEP)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赞助和支持。活动时间为914日至922日,为期9天。共有来自14个国家41名学生参加,分别是蒙古、泰国、孟加拉、秘鲁、巴基斯坦、土耳其、中国、伊朗、约旦、印度尼西亚、美国、俄罗斯、尼泊尔、科特迪瓦等国家。培训讲师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

  

  参加培训班的讲师和学员国家分布情况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席研究科学家张顺荣作为本次培训活动的召集人及科学委员会负责人,为本次培训制定主题及确定课程安排。本次培训的主题是“空间天气监测与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地球空间系统耦合、极区环境、空间环境数据库、数据同化、观测仪器、无线电观测、光学观测等7大主题。培训班邀请了国内外空间天气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

   

  张顺荣在结业式上致辞

  在课程设置上,除了讲师授课,还设置了需要动手分析和操作的课后作业。课后作业由学生分组完成,并安排了充分的答疑互动时间。最后本次培训学校的科学委员会根据课后作业的展示汇报,评选出了成绩优秀的3个小组获得了优秀学员奖。

   

  培训班授课场景

  培训班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踊跃提问,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还安排了设备参观讲解、仪器实操等。学员们参观了空间中心的GNSS和光学监测设备以及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对空间天气的监测和研究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观测设备讲解及实践


  参观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

  在最后一天的结业式上,所有参加培训的学员也收获了结业证书。同时,与会嘉宾为获得优秀成绩的小组成员颁发了获奖证书

结业式颁奖

  在最后由APSCO组织的学员满意度评测中,本次空间天气培训班的评分遥遥领先,获得了非常高的学生评价。此次活动为空间天气领域的青年人才的培养,国际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5 2015 National Space Science Center,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Address: Zhongguancun Nanertiao 1,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190,China ICP: 京ICP备05061203号-14